名草有主_你敢松土

一个喜欢HE的铝子~~

True Love(25)

25. 从来就没有什么公平

 

距李熏然跟凌远要钥匙已经过了一个星期。凌远本以为李熏然第二天就会回家,没想到却因为案子,李熏然去了外省,凌远又没有钥匙,只好找了开锁公司和物业把家门给撬了,还好锁被完整保留下来了,不然凌远都不知道要怎么和李熏然解释。

韦天舒这两天一直在关注着凌远,总觉得最近的凌远越来越喜怒无常了,他把他这种状态归结为恋爱症候群,于是没事儿就拿出来挤兑凌远,惹急了凌远就骂他几句,再不行踹两脚,但大多数时候,凌远还是很高兴和韦天舒提起李熏然来的。

金院长敲门进来的时候,凌远正和韦天舒讨论着给长期熬夜的人煲什么汤更好。金院长看韦天舒一眼,抬抬头,示意他出去。韦天舒知道这是有急事,便也没多话,还顺带带上了门。

“金院长,坐。”

“生殖中心的事儿批下来了。”金院长一边坐下,一边将手里的文件递给凌远,“生殖中心那边的负责人你确定要刘茂然?”

“怎么了?有什么问题?”凌远翻开报告,看看批复内容又把报告合上,看金院长的眼神却是没有疑问。

金院长知道这事儿凌远早就定好了,他现在说什么也改变不了凌远的决定,只是,作为日常事务的负责人,在医院人事调配方面,他有义务给凌远以提醒,保证医院的人员、管理、运行得当:“刘茂然这人不是什么善茬,当初他在人民医院的时候惹的事儿就不小,但碍于他的专业学术基础,人民医院没把这事儿闹大才找了这么个台阶下,现在你把他调来,是不是再考察一下?”

凌远皱皱眉,看着金院长的表情也严肃起来:“我看重的是刘茂然的技术,而他在生殖医疗技术方面也确实没有问题,至于他之前犯的错误,并没有实证,现在也无法考证,而他的人品,我认为这并不是我将他定为生殖中心负责人的考虑范围。”凌远看到金院长皱起的眉头,也并不在意,“我说过,只要在不出医疗事故的范围内,适当的灵活不是不可以。”

本来金院长还想反驳什么,但凌远最后一句话说出来的时候,金院长便觉得没有争辩的必要了。他对凌远打了招呼便出了门。路上,他遇到了李睿,看李睿的方向也是去院长室,他只是和李睿点点头,便擦肩而过。他现在不知道要怎么面对李睿这年轻的,还怀揣着一腔热血的一辈。

他之前是佩服凌远的,因为他不管在医疗技术还是管理能力上都是无可挑剔的,起码比他们这些老人来的有能力,但他现在开始怀疑,凌远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,他本来以为凌远是白的,但一些事务的处理上,比如刘茂然的聘请、苏纯的破格考试等,让他觉得凌远是黑的,可在对冯缈母子的处理上,他又觉得凌远是白的。

后来的后来,金副院长就明白了,凌远一直是介于黑与白之间的灰色地带,只要不触及他的底线,任何原则都是可以放宽的。

 

李睿敲门进来,凌远在看本年度的财务报表。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不同,虽不用自负盈亏,但因为医疗改革的实行,很多公立医院都面对一个大问题:入不敷出。这就直接导致了一个问题:医院医疗水平提不上档,国家财政压力降不了纲。最终受益的,怕是除了那些肆意猖獗的票贩子,便再也没有谁了。

这也是近几年来为什么凌远要顶着压力办杏林分院、生殖中心和移植中心的原因,有这些医院的支撑,每年的财务报表不至于太难看,医院的医护人员生活质量也能得到一定的提高,而更多的患者可以在这些“挤出来”的医疗资源中获得更加现实的利益。

这是他作为院长,作为医生,想要看到的,也是当时他跟全院医护人员的承诺之一。所以,现在即便承受着外界给的各种压力,他仍不后悔。从他成为院长的那一刻,他便不再是那个可以单纯只为治病而治病的医生,除了治病救人之外,他有义务,也有责任给与他的同事、下属们以更好的生活方式。

“金副院长怎么了?”李睿敲门进来,眼却一个劲儿的往门口看。

“没事儿,我们有点儿意见不一致。”凌远放下文件,看着李睿,“找我有事儿?”

李睿一向知道凌远的工作作风,想这是院里一级领导的事儿,他也不便多问,也就点点头算是知道了,紧接着便跟凌远开门见山:“那个肠胃炎手术的病人,我并不认为我处理的有问题。”

“是。”凌远点头,肯定李睿的观点,“你当然没有错,只是患者家属对主治大夫如果不信任的话,是没办法配合工作的。而且,这个病人……”

“而且这个病人,不是普通的病人,他关系到医院下年度资金贷款问题,是不是?”李睿听金院长跟他说过这个事儿,所以他毫不犹豫的堵了凌远的嘴。

“小睿,你听我说。”凌远站起来,企图安慰李睿的情绪,“我并不是不信任你,也从来没有怀疑你对这台手术的处理有问题,只是,现在的问题是病人家属要求更换主治大夫,或转院,现在的情况是,病人并不适合转院,所以我们应该尊重患者家属。”

“尊重?”李睿竟然笑起来,看凌远的眼神也多了几分犀利,语气也带了几分讥讽,“你是尊重患者家属还是尊重钱呢?凌院长。如果他家属不是银行行长,你会撤我?如果患者家属不是关乎到贷款,你会撤我?换了别的病人,提出这样的无理要求,你会撤我?”

“小睿!”

“凌院长。你当初坚持的公平、正义呢?你说的医生职业道德呢?在钱面前是不是就什么都不是了?”李睿定定的看着凌远,似乎要将他看穿,好知道他还是不是那个当初在实习期带着自己的,跟自己讲医生职业道德高于一切的凌远。

“李睿!”凌远被他呛的气急,声音也带了不耐烦,“从来就没有什么公平!这不光是在医院,在哪里都有高低贵贱之分!我们都清楚!我们要做的只是尽可能的将医疗资源分给每一个病人!但你也要知道,虽然医院是向所有人敞开的,可维持医院运行发展的却仍旧是小部分人,在实际操作上,也必须将医疗资源适时的偏向这小部分人,只有这样,才能保证大部分人有医疗资源可用!”

“……”李睿被他堵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凌远的每一个字都是对的,他没法反驳。

“行了,你回去吧。”凌远疲惫的挥挥手,“你现在在气头上,什么话都听不进去,等你冷静了我们再谈。”

李睿见凌远面色不好,也没说话,转身往外走。手刚扶住门把,就听身后传来凌远的声音:“病人我交给崔主任了,你不要管了。”

李睿脚下一顿,没说话走了出去。

凌远捂着胃跌坐在椅子里,额头布满细细密密的汗珠,他的手触到口袋里的手机,拿出来,李熏然的笑脸出现在屏幕上,他用拇指细细的摩挲着,一下一下。

真好,还有你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80 )

© 名草有主_你敢松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