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草有主_你敢松土

一个喜欢HE的铝子~~

True Love(9)

9.谁不是被生活所迫,冷了心肠

李熏然回警队的第一天,同事们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会,好长时间没见过这么热闹的场面了,李警官自然是高兴的不得了,虽然他被勒令呆在办公室处理文件,但也没提出多大意见,他知道,这是李局长,他爸的授意。

李熏然翻看着那个冲自己开枪的嫌疑人的口供,一开始心里还是有些气的,翻着翻着心情就down下来。那个人今年才30多岁,正好的年纪,有妻子,却没法和妻子行夫妻之实,后来,发现妻子有了外遇,便一蹶不振,想是因为自己的无能,连累了妻子,也不好怪妻子对他的无情,再加之生活潦倒,慢慢染上了赌博的恶习,后来没钱了之后,只能萌生出抢劫之意,本来想干一次就算了,谁知道,竟慢慢上瘾,企图将自己所有的情绪通过这一种途径宣泄出来,到最后一发不可收拾,直到伤了李熏然才把自己吓坏了,一股儿脑全说了。

李熏然不自觉拿起手机,发微信给凌远:“凌院长,你说,是不是每个嫌疑人背后都有一个悲惨的故事呢?”

凌远正在跟市局的领导开会讨论移植中心新设备的引进,手机放在口袋里,嗡嗡响,他没在意,清清嗓子继续道:“刚才各位所说的事情,我很理解,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认同。但我同时希望各位领导能够看到移植中心的发展前景。虽然国内来说,我们走的路是较为先进的,但是在美国、日本,这种移植方式早已经开始进行普及了。现在,移植中心缺的不是技术、不是人才,而是设备。我相信,只要引进了新的器材设备,异体移植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,同时也将打破亲体间移植存在的缺陷,延长患者寿命,提高患者术后生存质量。”

“凌院长,移植中心一直是省市一级领导关心的重点,对于人才、技术、设备的支持自然也会跟上,这点你可以放心。”李局长是凌远在第一医院的带教老师,虽然现在已经脱离临床,但是作为市卫生局领导,对于医院的种种现状还是比较了解的,凌远反映的问题他自然也十分关注,“只是,前一阵杏林分院出的事情较多,社会和业内很多人都在关注,认为医院将资本引入会降低本身医疗水平,造成医疗资源配置不公,你现在又申请那么多资金用于设备引进,我们也很难做。”

“李局长,我想您脱离临床多年,很多事情站在了社会角度看,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错觉。”凌远顿一下,装作没看到李局长的脸色,继续道,“在我看来,医疗资源既然有限,就应该有选择的进行配置,虽然这与我们当时接触到的观念不同,但您必须承认这是事实。杏林分院是由民间资本注入,虽然是挂在第一医院旗下,但实际上在盈亏上与国家并无关系,杏林分院在医生雇佣、资源配置、资金链上都是独立于第一医院的,甚至以目前看来,第一医院的很多支持都需要杏林分院。所以,至于刚刚您说的因为杏林分院的出现,影响了第一医院的医疗质量,是根本不存在的。”

凌远看着在坐几个领导的脸色都不好看,放缓了语调:“我凌远可以在这里向各位保证,杏林分院的存在不会给第一医院造成负担。这是前期我们筹建杏林分院时就已经想到的了。现在的事实证明,这个构想是正确的,起码现在是正确的。所以,我希望各位领导在仔细研究过我的方案后,能给出相关明确答复。也希望各位在考虑批复的时候是站在一个临床工作人员的基础上,而不是站在社会大众的角度。”

会议开完的时候,已经将近1点了。凌远安排了金副院长和领导们一块儿去吃饭,他那里李睿还等着和他一起探讨一例手术。

胃有点儿疼,凌远拿手顶着,才想起来,之前手机响过。摸出来,解锁,微信提示,点开,是李熏然。

“凌院长,你说,是不是每个嫌疑人背后都有一个悲惨的故事呢?”凌远皱着眉看看,觉得胃更疼了,他坐在走廊的连椅上,想要怎么回答他。

“我想,并不都是这样的吧。起码我中学时候看的那些杀人案件,很多人都没有作案动机,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。”凌远不知道李熏然为什么突然这么问他,只是想尽量能用简单、平常的话语告诉他,很多事情的发生其实并没有什么理由。

李熏然的微信很快回过来:“你还看那种故事啊,给我讲讲吧。”

凌远有点儿不可思议,这明明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啊,作为一个人民警察,李熏然不应该很忙么?而他作为一名人民医生,也很忙的啊,可是,现在他竟然坐在医院走廊,用手机打字,给李熏然讲他听过的什么杀人悬疑案!!

李睿在凌远办公室等到下午2点,一直没见到凌远的人,看看时间,他下午还要带着实习生查房,于是只能将病历放在凌远桌上。刚转出凌远办公室一个拐角,就看到了坐在走廊椅子上,晒着太阳,对着手机眯眼的凌远。

“凌院长?!”李睿走过去,想看看凌远冲着手机笑什么。凌远却快速的将手机收起来:“什么事?”

“凌院长不是约好了要探讨那个阑尾坏疽并发门静脉炎的患者病例么?凌院长忘了?”李睿有些奇怪的看着凌远,他的印象中,凌远很少会有忘记的情况,更何况他上午刚刚提醒过他。

“哦,行了,那我们走吧。”凌远把手机放进口袋,径直向办公室走去,李睿也没多问,跟着他去了办公室。

李熏然捧着手机,等着凌远给他讲故事的下文,却迟迟不见回复,以为他有什么紧急的事儿,便把手机往桌上一扔,出门去找队长了,他还是想见见那个伤了自己的嫌疑犯。

李熏然来到看守所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,初冬的时节,阳光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西斜,却是仍旧温温润润,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,这样的日子其实不适合来这样的地方的。

会见室的门打开的时候,郭汉林还没有来,李熏然就独自坐在会见室里,隔着桌子,看着那道铁门,不知道在想什么,直到门‘吱啦’一声被打开的时候,才回过神来。

眼前的男人个子也就170左右,背部微微佝偻着,或许是生活所压,也或许是精神折磨,神情有些萎靡,看起来不像32岁,倒像是40多岁的样子。尽管他的情况看起来很糟糕,但当他抬起头来看见李熏然的时候,眼神里还是有些许的波动。

门重新被关上,会见室只剩下李熏然、郭汉林和一个执勤看守人员。

长久的沉默后,郭汉林先开了口:“对不起。”

李熏然没回答,他知道,郭汉林跟他道歉,不仅是为了他伤了他,还为他做了那么多事。

“你想过么,这么做家里人是什么感受。”李熏然抬起头来,看着郭汉林,眼睛睁的大大的,却是没有丝毫指责的意味。

“……”郭汉林猛的抬起头来,肩膀跟着耸立起来,仿佛受了极大刺激,呼吸也变得沉重,慌乱的辩解着,“我不想的,我不想的,我不想的。我……我只是……只是想要抢点钱,我没有想过侮辱他们,伤害他们,过了这段时间,她们还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。我……”

“可你让单身母亲面临着终身瘫痪的可能!”李熏然激动的站起来,“就因为你想抢劫,你的贪婪,你就可以不顾别人生死?!那个孩子才3岁!他还什么都不懂,就要面临失去母亲的痛苦!就因为你的一时失手,一个70多岁的老大爷脑出血,现在还在昏迷中!这些你从来没想过么!”年轻的看守人员没有制止激动的李熏然,之前已经有人给他打过招呼了,这是市里刑侦大队副队长,之前郭汉林伤过他,小看守就什么都懂了。

郭汉林眼里流露出痛苦,双手抱头,嘟嘟囔囔的说:“我不想的,我不想的。如果他们不反抗,就什么事儿都没有了,就没事儿了啊。”可是,他心里比谁都清楚,怎么可能没事儿?

李熏然发出一声不屑的轻哼,对于这些罪犯的忏悔,他已经听的耳朵都起茧了,全部都是“我不想”,好像他们做这些都是别人逼他们的,可是,谁逼他们了?生活对谁都是公平的,比他们生活的困难的人有的是,怎么偏偏是他们犯了罪!

“警察同志,对不起。”在李熏然转身往外走的时候,听到郭汉林在他身后轻声说。

出了看守所,太阳已经下去了。李熏然突然看着远处的薄暮就想哭了。他捂着伤口的地方,轻轻蹲下。

过了半晌,他掏出手机来,发微信给凌远:“凌院长,你那些故事都是真的吧?”

 


评论
热度 ( 70 )

© 名草有主_你敢松土 | Powered by LOFTER